上大學後因為朋友的關係,不論是間斷的自學,或是大四到學校推廣部上義大利文課。我一直都有在瞭解跟研究義大利的文化和語言。加上我對設計領域有興趣,從書報雜誌上,對義大利的藝術有些微的瞭解。在得知東海大學和義大利佩魯賈大學成立這個計畫後,我沒有考慮太多,就報名參加TIP 計畫。

 

東海大學-義大利職場專業實習可以分成職場實習與專業課程學習兩大部分:專業課程學習的部分,東海大學-義大利職場專業實習計畫位實習生安排多門課程,並邀請多位知名教授為我們授課,上課地點大多在佩魯賈大學工學院的教室上課。非假日中午,我們會跟學校的學生一起在學生餐廳吃午餐。

 

職場實習部分,實習工作上大家都不大一樣,有一部分實習生的實習工作是在採購部門工作,也有做文書資料管理、行銷產品、都市文化和特產、翻譯市府觀光書籍、文宣,另外也有同學在做電子資料傳輸、資料整合,專案搜尋與招商、專案設計與發表專案實行與記錄、該產業市場調查。

 

我的工作主要是採購產品零組件,實習的半年我的工作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先研究FIBC,俗稱柔性集裝袋,研究內容包含:基本原理、市場用途、集裝袋種類、材質還有亞洲地區企業使用集裝袋情況。接著,搜尋亞洲市場生產及裝袋的製造商和生產並販售製作及裝袋的工廠,最後向他們購買機台。FIBC 集裝袋是一種在容器大尺寸規格標準化儲存和運送貨物,如砂,化肥,塑料或其他顆粒製品。

 

第二階段是研究靜電粉體塗裝技術,有了基礎概念後便於在亞洲市場採購塗裝設備的零組件供實習公司所生產的塗裝機台跟塗裝槍用,做減低成本的工作。老闆會給我產品的BOM 表和零組件清單,我搜尋亞洲供應商,採購對應的零組件,壓低成本。粉末塗料噴槍用於範圍廣泛。它可用於建築型材,機電組分塗料,戶外家具,鋼管,鋼筋,休閒車輛,工具,輪子…等。最後一階段,是將我們所研發出來的新產品推銷給塗裝廠商。

 

很幸運我們住在學生宿舍,這裡的學生跟我們一樣,正經歷這段過渡期,我們因此更快融入當地生活,這裡沒有傳統市場,超級市場是購買民生用品和食材的最佳選擇,我們學習如何自己結帳、如何點食材,秤斤論兩。

 

在餐廳吃飯是一大挑戰,我們看不懂每樣餐點,披薩有好幾種口味,義大利麵也有好幾種醬汁。義大利美食不僅止於熟食,冰淇淋(義大利gelato)和義式咖啡更是不能錯過。義大利人很講究生活品味,連喝咖啡也有分時段與咖啡種類,義大利當地幾乎不產咖啡豆的,但是他們專精於將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咖啡粉做結合,產生出口味獨特又好喝的咖啡。典型必喝的有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 還有latte macchiato、cappuccino等。冰淇淋更是一絕,難怪義大利人從不願意吃ice cream,因為他們有gelato,冰淇淋是義大利人引以為傲的一樣甜食。每種口味都香醇濃郁。

 

義大利名牌不可不提一下了,GUCCI、PRADA、ARMANI 聞名遐邇,很多購物旅遊團都會趁著折扣季到義大利來買名牌。我們十五位實習的學生和義大利佩魯賈大學學生一起住在學生宿舍,這裡的學生宿舍,每間都有廚房,所以我們晚餐幾乎都是大家一起煮飯吃。

 

在義大利,除了開車,最便利的交通工具絕對是大眾運輸,這裡坐市公車、地鐵都很方便。我們因為實習的緣故,我們有買公車月卡,用儲值的月卡搭乘佩魯賈城市的交通運輸工具。在義大利實習的幾個月裡,因為我的實習公司離我們所住的宿舍有些距離,所以同事有時候會來宿舍接我們上下班。

 

義大利有很多值得去一探究竟的地方,由北往南,浪漫的海都-威尼斯、時尚的城市-米蘭、托斯卡尼省充滿文藝氣息的佛羅倫斯以及我們居住的城市佩魯賈,再往南還有雄偉的羅馬、混亂的拿波里、美麗的卡布里島、西西里島、莊嚴的龐貝。也可以到威尼斯坐貢多拉(貢多拉是威尼斯典型代步工具的小船),再去聖馬可廣場喝咖啡聽音樂演奏。另外義大利的全民運動也要體驗一下,那就是足球,歐洲人愛踢足球也不是什麼大驚小怪的事,但一定要到足球場裡去體驗義大利人瘋足球的氣氛。

 

經過這半年的實習,我覺得有些地方有改進的空間,可以使得這個計畫持續延續下去,讓未來的學弟妹也有如此好的機會到歐洲來實習上課,並且行程內容更完善更順暢。

 

首先是語言問題,這是我在義大利半年最大的體悟,英文是必要的,目前國際語言主流仍是英文,不論是上課或是在企業裡實習,英文是最基礎的溝通工具。但是除了英文,我認為來義大利前,也就是參加這個計畫之前應該要有某種程度的義大利語文能力。原因有三:

 

第一,義大利不是一個全英文的國家,英文對義大利人來說,跟我們一樣是第二語言,意思就是義大利當地的居民也像我們台灣一樣有一些人無法用英文溝通。在公司裡的資深員工、當地路邊攤賣家、餐廳裡服務生、超市店員、公車司機等等,有不少人是不會英文的。

 

第二,一個外國人會說義大利文對於義大利人來說,會是某種程度的認同,你會更容易融入義大利生活,和義大利人打成一片,在情感或細節事物的表達上也能更加周全。

 

第三,機會,這是一個給你學習一個語言的機會,你可以在義大利學習義大利文,還有比這個更好的環境了嗎?既然有機會到義大利實習,那何不利用這個機會學習義大利文呢?義大利有很多歷史古蹟和歷史文化,包含歌劇、建築、藝術,學習義大利文可以幫助你了解這些具有歷史的人事物。

 

感謝教育部和東海大學提供我們這麼好的一個實習計畫,讓我們能夠到義大利瞭解歐洲的歷史文化與產業,讓我們能在國外實習長達半年之久,又能在異地用英文上課學習專業知識。這半年以來,我覺得我獲益良多,不僅在宿舍體驗團體生活,又能從修習專業課程中提升我在本科系和非本科系的學程知識,也能磨練我的英文能力,加上在企業實習,不但能把大學四年所學的實際應用在現實生活上,還能從每天的工作中學到很多在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藉由不斷與主管同是溝通磨練自我表達能力和外語能力。另外,在第二外語上的學習也有所斬獲,在這半年,學會了基礎義大利文,在生活上用義大利文溝通對我們來說已經不再是天方夜譚。另外,在這半年裡,我們在義大利認識許多朋友,來自各行各業,體驗來自不同文化不同國籍的文化衝擊,使我們國際觀更寬廣更有包容性。


我們來自不同的科系,在課堂裡,我們可以分享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觀點跟創意,從小組討論、發表等,體驗到很不一樣的學習經驗。謝謝大家!

 

 

回列表

回列表 前往申請 實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