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匆匆,轉眼間就來到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了,很榮幸在最後一個暑假有幸參與廈門銀行的實習計劃,初來乍到時的忐忑不安彷彿還歷歷在目,但誰料想得到光陰似箭,回去的日子馬上就要到來了。     還記得當初看到招募說明時的興奮,覺得在即將結束的大學四年不做些有意義的事很對不起自己,便毅然決然地報名了,到現在也沒有後悔當初的衝動,下定決心報名后,我積極找學長姐詢問相關資料,認真準備面試,對自己的履歷一改再改,很感謝當初説明過我的朋友及學長姐們,他們不厭其煩地一一解決我大大小小的問題,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收到正取通知的那刻, 我高興得差點叫出來,接著便開始打點來大陸的一切,第一次一個人去陌生的地方生活一個月,人生地不熟,難免感到非常的慌張及焦慮,但是好在周遭有很多願意説明我的同學及老師們,他們跟我傳授經驗、分享心得,漸漸的驅逐了這一切的不安。     來到大陸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莫過於行動支付了,第一天來到廈門時,我們大家都還未申辦手機門號及信用卡,只能使用現金支付,沒想到卻因此陷入窘境,因為這裡行動支付實在是太普及了,就連小小的路邊攤都能使用,導致我們拿現金給商家,結果對方沒有足夠的現金可以找我們,這種情況實在難以在臺灣想像。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培訓,我來到了廈門銀行福州分行實習,幸運的我,在正式上班的第二天就跟隨導師們出差,原本以為出差是一件輕鬆有趣的事,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光是單趟車程就將近 一個小時,而且路程顛簸,除了中午吃飯時間外,幾乎沒有休息時間,整天下來我們去了三家工廠,提供合作的廠商上門開卡的服務,這是我在臺灣從未見過的,在臺灣,我們若需要開卡, 必須親自跑一趟銀行,或者是準備好資料上網開卡,但是上網開卡的前提是必須本身擁有一張銀行卡,在這裡,只需要一張身分證,對著機器拍照,照著指示的動作做,輸入手機、位址等,就可以得到一張銀行卡,真的是非常神奇的一件事,而且可以用銀行卡綁定微信,只要銀行帳戶一有更動,立刻就會收到通知,既安全又快速。

 

我還發現這裡的行員們都非常注重業績與客戶的關係,非常用心在經營雙方的關係,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所待的台商業務部比較特殊,客戶大多都是在大陸工作的臺灣人,行員們需要推銷專為臺胞所打造的臺胞信用卡,每天他們都會訂立目標,例如完成幾位開卡、電訪等,並且積極達成目標,若未達成,需要寫檢討書,檢討自己未達成的原因,基本上行員們都會加客戶的微信, 有任何行銷活動或者是客戶們的理財產品到期,都會第一時間連絡對方,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服務。     實習期間,非常感謝各位導師為我們勞心勞力,儘管我們在這只有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他們仍然將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不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都為我們打點好一切,還記得初到福州,因為水土不服,一同來實習的同學們倒了將近一半,發燒的發燒、嘔吐的嘔吐,生病的人沒有一個是好過的,也包括我,導師們一得知我們的情況,立刻帶我們去醫院看病, 晚上也親自來飯店關心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詢問我們的狀況。     其實一開始得知自己被分到福州分行時,我是興奮的,因為可以多到一個地方,體驗當地的風土文情,導師們也很認真規劃行程,帶我們到各地遊覽,不論是閩江夜遊還是山坊七巷,我都深刻的感受到福州與廈門截然不同的風情,比起廈門的繁華,福州更像是一個純樸的小鎮,處處都散發著傳統風情,讓人忍不住淪陷其中。

 

時光飛逝,原本以為一個月的實習時間很長,但轉瞬間,分別的日子即將來臨,很感謝廈門銀行提供這次的實習機會,讓我能體會在大陸銀行的工作氛圍,想必這次經驗一定會成為我日後的助力,回臺灣後,我想要更加瞭解兩岸金融業的不同,比較各方優缺點,多加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希望未來有幸能在這條路上努力。

回列表

回列表 前往申請 實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