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第一次聽學長姊分享實習經驗時,就對實習有許多憧憬,學長說實習工作的重點不在於是否有支付薪資,而是在於你透過實習學習到什麼,所以,當我知道學校有實習計畫,就決定準備參加了,很感謝當時系上祉芸老師,延聰老師協助我們撰寫自傳履歷,還有一些面試時該注意的事項,另外,會計系的教授們和助教也給予了許多幫助,讓我可以順利到企業去實習。

 

當初,在準備面試時,覺得似乎與大學甄試時的面試完全不同,當時還有一些參考資訊可以準備,但是企業的面試,除了自我介紹,完全不知道該朝什麼方向準備練習,還好,系上的教授給了一些建議,建議我在面試時強調個人特質,工作適性等,這也讓我認真地去檢視了自己性格和能力。

 

幸運地,我通過了面試,順利的到網訊實習,剛開始一個月的員工訓練,讓我了解到客服產業,並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那樣簡單,為了能快速的服務每個撥打電話的客戶,我們必須學習如何操作系統,如何運用工具來查詢資訊,除此之外,如何與客戶溝通交流更是必要的學習項目,像是與客戶對談時,必須要用禮貌用語,有一些禁止使用的言詞等等,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會接觸到的。

 

正式開始接聽電話時,因為畢竟是新手,所以難免總是有些恐懼,還記得接聽第一通電話時,自己的聲音都在顫抖,慶幸的是客戶簡單地詢問進度,查詢完畢便結束通話。之後的電話,慢慢地漸入佳境,雖然心裡還是會緊張,但是聲音的狀態已經聽不出異樣了,對於這樣的進步,我自己也感到開心。

 

實習期間,其實我也曾遭受過挫折,因為每個客戶的問題及個性都不同,有可能同樣的說法十個客戶接受了,但總會有那麼一個客戶不願意接受,那你就得盡力去找尋別的話術讓他接受,或是尋求解決他問題的方式,曾經,有一通電話,客戶撥打進來,不明所以地就大聲飆罵,你想幫助他,但他卻不願告知問題,所以你也無從幫忙,只能讓他宣洩完情緒,然後自己結束通話。當下,其實我的情緒受到影響了,會覺得客戶有些莫名其妙,但另一方面,又會想是不是自己在應對進退的過程中,讓客戶不滿意,所以客戶不願意繼續和你溝通。

 

對我來說,每通電話,都不斷地在挑戰自己,因為你必須面對客戶千奇百怪的問題,會遇到客氣有禮的客戶,也會遇到情緒失控的客戶,該如何保持自己工作的熱忱,服務好每一位客戶,是要面對的一大挑戰。

 

我很感謝學校和公司讓我有這麼棒的機會可以到企業實習,讓我在畢業踏入社會之前,先進入職場學習,讓我有機會可以挑戰自己,培養自己的抗壓性和能力。

 

 

回列表

回列表 前往申請 實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