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不斷地嘗試、摸索,在追尋個人目標的過程中,必須懂得善用身旁的資源,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即便不小心跌倒、失敗了,也要仔細觀察附近能幫助的東西,撿起來後繼續向前,如此不停累積自身的生活歷練,對事情的看法將更為宏觀,也能更明確的下決定。

    當時會選擇報名廈門銀行的實習,最主要的原因是沒去過大陸,想親眼證實眾人口中發展迅速的中國。然而,從實習的第一天開始,我驗證了其經濟發展的蓬勃、金融科技的便利、工程建設的快速、龐大的市場和消費力等等,也才真正了解,能夠影響以致主導全球的趨勢脈動,果真是有其實力在運作的。

    在廈門銀行中華支行的實習期間,我學習到如何與顧客溝通,尤其來到銀行的,幾乎銀行的客戶幾乎都是老年人,必須更加細心、耐心地去引導,才能夠清楚表達我們的想法。甚至後來發現,原來對待顧客,其實只需要一個簡單的微笑、一個噓寒問暖、一個開門服務的動作,就能讓他們敞開心房,增加好感度,願意試著信任我們、向我們主動詢問問題。

  此外,除了在大堂引導顧客,我們也進行了陌生拜訪的「融E收」行動,在一開始我的心情是非常緊張的,因為從來沒有過業務的經驗,也不知道該如何向陌生人推銷,雖然過程中屢屢碰壁,但我卻沒有因此而退縮,反而積極詢問導員及組員們的意見,然後持續嘗試,最後變得敢開口、介紹得愈來愈順暢、流利,且從中學習、感受到了所謂「被拒絕的勇氣」的態度。

    然而,一個企業若想要成功,首先必須做好企業社會責任,而不是一昧地尋求利益的多寡,忘了回饋社會的重要任務。就在最後一個禮拜,我們中華支行到附近的廣場舉行了社區服務活動,主動替來到廣場的人們量血壓,與他們聊天、互相認識彼此,如此不僅提升我行的形象,更能做好口碑,對社會大眾也表達一種熱心、親切且備受稱讚的舉動。

    一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經過了這一個月,我確實成長了不少,記得在結束當天,我們抓住機會與許恩得教授聊了幾句話,他說:「你們很棒!這次來實習,就有與他人不一樣且特別的經歷,有沒有覺得一個月的時間學到的東西比在學校的多?」許教授最後拋出的疑問句,我們急忙點頭,豪不猶豫地回答「有!」。此時我也更加確定,倘若沒參加這次的實習,我肯定會後悔不已,因為我不但結交到許多朋友,也對中國的銀行運作方式有一定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我培養了發現、面對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懂得隨時做好準備,不管是學習還是挑戰,相信對自己都是一次又一次成長的開始!

回列表

回列表 前往申請 實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