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四的這一年,在過去的11個月中,我似乎經歷了一場非常特別的旅程。

  那天,沒有一點摺痕的白襯衫、筆直的西裝外套以及完美的笑容是我的基本配備,我帶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到KPMG報到。當時的我就像是一張未經世俗的白紙,不只不了解工作內容,也無法了解要成為一位專業的審計員前,心裡必須要承受多大的壓力。

  記得遇到第一個Case時,對於這個工作還懵懵懂懂的我來說,In Charge教我做底稿時,就像是對牛彈琴一般。當時的我除了感到滿滿的挫折外,更不懂的是,為何在考試上遇到問題時,我都能在冷靜思考後,一題一題迎刃而解,但在工作上我卻有種窒礙難行的感覺。而大約在實習到了第三個月時,我才漸漸了解有位前輩曾告訴我的「你剛開始在做底稿時,一定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某一天,你就會突然發現你好像突然什麼都懂了!」這句話對於一個剛開始連一個科目的底稿,都要先看一整天才能開始動工的人來說,根本像是天方夜譚,聽聽就罷。但經驗就是這麼神奇,在每個case不間斷的訓練與潛移默化下,我除了漸漸縮短做底稿的時間外,也逐漸開始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在實習的過程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應該就是理論與實務的巨大差距吧。以前在課堂上學審計時,審計所教的規劃、設計、執行……對於一個學生來說,只要把重點背一背,再努力把它填到答案卷上,就算不能得高分也絕對能安穩過關。但在實務上,審計的所有程序並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有種必須身體力行的感覺,整個查核過程就像是一關接著一關,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一開始進入事務所所謂的地獄忙季時,除了身體外,心理也無法適應這突如其來的壓力與混亂作息。而在忙季時,每個人似乎都必須先自我催眠一翻,才能好好迎接這接下來的五個月硬仗。在這五個月裡,工作步調除了會無形中變得比平時更快之外,裝訂報告的經驗值更是直接倍速飆升。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某天花了整整八小時的時間刷了一百本報告,刷得頭昏腦脹的我掐指一算赫然發現,我只需要4.8分鐘就能裝訂完一本報告,瞬間為自己的強大生產力感到一丁點驕傲。

  在整個實習的過程中,雖然有很多痛苦但也有無限歡笑。我很慶幸自己在大學的三年當中,並沒有忘記當初選擇會計系的初衷──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雖然在這一年的實習過程中,掛在我身上的牌子始終是個「實習生」,但也因為有這層特殊身分的關係,不只在工作上遇到難題時,同事們會花更多耐心去教導我,也願意讓我擁有較多的學習與發問空間。我很感謝在這趟旅程中幫助過我的所有人,也很開心自己能扎扎實實的完成近一年的審計員生活。我想在我成為審計員的這十一個月中,不只是人生中最特別的回憶,更是生命中最無法抹去的印記。

回列表

回列表 前往申請 實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