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期待與學習的心情,我踏上了這趟旅途。三個月前,我決定報名這次的實習。歷經種種的考驗與篩選,最後順利獲得資格能夠去到廈門銀行實習。在出國前,就有耳聞大陸的支付習慣與台灣大不相同,他們的行動支付,有別於一般的現金支付,只要攜帶手機串聯支付app即可付款。在那時剛好有一個專題報告,所以搭配這個機會,我選擇研究行動支付的便利性及大陸在何種情況下發展了行動支付。所得到的答案也幫助了我在大陸與領導們交流時,能夠言之有物,並把台灣目前面臨的發展窘境與其探討。然而在出發前也特別查了一些有關廈門銀行的資訊,了解其發展歷程及目前主推的金融產品「融e通」和「稅e融」,幫助我在實習時,能夠更快進入狀況。

  懷著興奮及忐忑的心,開始了我的實習生活。幸運地,我被分到泉州分行實習,在短短的幾週,分行為我們安排了一系列的支行參訪及主題交流,還有課題研究比賽。使我們跟隨著導師,一同成長。在這段時間中,我學習到了「與客戶應對之技巧」,對於慢熟的我而言,打破一開始的生疏,是我要學習的課題。我們跟隨著導師拜訪了台商及一些行內的貴賓客戶。在一旁的我,看著老師剛開始與客戶輕鬆的聊著彼此的生活,再循序漸進關心著他可以幫忙的部分,讓客戶感受到他的誠懇與用心。然而老師也給我們很多機會去跟客戶交流,透過一次次的機會,我漸漸的學會用輕鬆但不失莊重的口吻與他人應對。另外我也學習到如何發現現行方案的不完美,在分行裡,我們閱讀了許多分行制定的方案,串聯我們在那,分行給我們研究的課題,如何找出方案中的不完美變成為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在過程中也與我們的導師多次討論,我發現要找到問題,自己必須先熟知整個方案,所以我主動詢問了許多職員相關的知識,最後也成功找到問題,但找到了問題後,如何給與建議才是最大考驗,當時的方案是針對貴賓客戶,故我們也提出了像「積分商城2.0」「簽約多樣合作商店」等建議,在我們的成果課題展上也得到許多好評及回應。最後我覺得最有意義的則是與客戶介紹理財產品,在那裡透過老師的講解,會發現大陸的存款利率相對台灣是高出非常多的,但每個台商接受理財產品的條件

都不大相同,所以對於風險承受度不同的客戶推薦適合的產品是非常重要的。結合所學,我已經可以試著跟客戶介紹各個理財產品的優缺點,並告知他們這些產品的風險。  在廈門銀行裡,發生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每件事都成為小小的經驗,訓練著我,不管是對待各個客戶的態度或是找出問題,亦或是金融知識的訓練,我想我都成長了許多,也進步了許多。

 

對於未來,我期許自己能夠往銀行業邁進,當然對於還有一年就要步入社會的自己,這一年我會在學校多修一些金融知識方面的課程,並審思自己這一個月缺乏的部分,好好的在未來的一年多多做改進。透過這趟實習,我發現很多知識及學問並不在課本上,而是你走出去,盡情的去感受及體驗,才會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回饋。 謝謝廈門銀行,謝謝這趟旅程幫助自己成長的每個人,期許我們能一同飛向更美好的未來。 

回列表

回列表 前往申請 實習分享